close

7.說出愛.jpeg

 

一個真實的人生…

CITV Asia的一個節目: 少年早改計劃

少女從小父母離異,經由法庭交由繼母撫養,

叛逆與頂撞的行為,讓繼母無法招架,

最終被法院判進入早改機構進行行為矯正。

數周後,小女孩必須經由法官的審問後,才可以放行出獄,

法官竟然以簡單幾句話,就打動女孩的心…

 

法官:「你叫什麼名子?」

小女孩:  「xxxxxx」

法官: 「你進來學到了什麼 ?」

小女孩:  「xxxxxx」

法官: 「過去有人愛你嗎 ?」

 

忽然小女孩沉默,身體變得僵硬,

 

肩膀開始微微顫抖,並且立刻掉下淚來…

 

法官接著問: 「你過去是怎樣生活過來的?」

 

小女孩另一隻眼睛也落淚了…

 

緊咬下唇…情緒激動…久久說不出話來

 

法官說: 「你相不相信我是愛你的?」

 

小女孩被這個問題震住了,似乎第一次聽見「愛」這個字

 

…又似乎在思索「愛」是什麼…

 

更多是不敢相信「我是有人愛的」。

 

法官用異常堅定的口吻,很大聲的,

 

略帶一種責備的口吻說:

 

「如果我不愛你,我不會在這裡浪費我的時間! 」

 

小女孩被那堅定的表明說服了,她點頭了,

 

然後再一次點頭…像是在允許自己接受愛。

 

法官說: 「再告訴我一次你相信我是愛你的嗎 ?」

 

小女孩深呼吸,這一次她口吻堅定的說: 「相信!」

 

短短的一分鐘對話,開啟了小女孩的人生,

 

當她離開早改機構時,

 

眼神多了一份平靜與對世界的在乎。

 

 

父母阿,我們都太習慣要求孩子照著我們要求的人生前進,

 

卻忘了問候孩子們在我們的世界裡,他們生活的習不習慣,

 

又或者從包容,接納的角度,去分享他們的生活。

 

我們更遺忘了一件事情,那就是對我們的孩子勇敢說愛...

arrow
arrow

    tvf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